對抗紫外線教學

紫外線對肌膚產生的影響
UV-A(紫外線A)及UV-B(紫外線B)的差異

即便知道紫外線為造成肌膚損傷的原因之一,但是具體上紫外線有哪些種類、如何侵入肌膚、會帶來甚麼樣的影響,想必大多數的人並不清楚吧。要正確對抗紫外線,首先必須具備正確的相關知識。為了完美學習UV-A及UV-B的差異及其帶來的影響,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紫外線的基礎知識吧!

目次

UV-A及UV-B的差異在於?

紫外線根據波常分為UV-A(紫外線A)、UV-B(紫外線B)、UV-C(紫外線C)。其中UV-C會被臭氧層吸收並不會傳到地表。而會對肌膚造成不良影響的則是UV-A及UV-B。

傳達到地表上的紫外線中,其中有9成為UV-A,它除了波長最長外,還會穿透雲層、家中及汽車窗戶,因此又稱為「生活紫外線」。若曝曬在UV-A中,肌膚會逐漸變黑進而引起皺紋及肌膚下垂等問題。

而波長較短的則是UV-B。是在戶外造成曬黑的主要原因,故又稱為「休閒紫外線」。若過度曝曬,會立即造成泛紅、發炎等症狀,並促進生成黑色素並造成黑斑及色素沉澱等問題。

容易造成皺紋及肌膚下垂的UV-A
引起黑斑及發炎症狀的UV-B

接著要詳細介紹UV-A與UV-B會個別為肌膚帶來甚麼樣的損傷。

因為UV-A的波長較長,因此會直達帶來美麗強健肌膚的源頭-真皮層。UV-A會傷害能夠生成使肌膚變得彈嫩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玻尿酸的成纖維細胞。 因此若過度曝曬在UV-A中,肌膚就會因為失去彈性而產生皺紋或下垂等會大幅影響外表印象的肌膚問題。

相對地,UV-B因為波長較短,雖然不會達到真皮層,但卻會為表皮帶來各種傷害。例如像是燙傷般的泛紅、發炎等曬傷症狀或是造成黑色素沉澱,造成肌膚曬黑而帶來黑斑及雀斑。

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夠了解為了防止紫外線造成肌膚損傷、維持強健美肌,徹底防禦UV-A及UV-B就是守護肌膚的首要重點。

即使是陰天及雨天,也分別有6成及2成紫外線會傳達到地表。此外,不僅是從上方,紫外線照射到牆壁或地表後會發生折射,因此在海邊或滑雪場也必須注意折射而來的紫外線。

在家裡及室內也會曬黑!
不容鬆懈的UV-A

雖然無論UV-A或UV-B都令人感到頭痛,但其中UV-A不但在傳達到地表上的紫外線佔有9成之多,並且全年不間斷地傳達到地表。

無論是早上通勤、外出午餐或只是到陽台上曬衣服等簡單的外出也若沒有徹底做好防曬,對於肌膚所造成的損傷將會持續累積,不知不覺皺紋及下垂問題已經變得相當嚴重……。此外,UV-A能夠穿透窗戶或玻璃,所以即使在房子及車子內也不能夠大意。尤其是必須經常坐在窗戶邊的人,要注意身體單側的紫外線損傷正不自覺的加深當中。

尤其是日本女性因為黑色素細胞較多,肌膚具有較容易曬黑的特性。雖然不像夏季日曬強烈的時期,也必須針對UV-A徹底做好防曬工作。

Photo/Getty Images

\ 有幫助到你的話, 請分享給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