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紫外線教學

曬傷是肌膚粗糙和痘痘的原因?
敏感肌膚的防曬選擇

一年365天都要做好防曬現在已經是常識了。正因為如此,對於連平常使用的保養產品都要慎重選擇的敏感肌膚的人,在選擇對肌膚無負擔的防曬產品時更加比人辛苦。因此,這次要介紹的就是惱人敏感肌的聰明防曬選擇法,特別請來開發出敏感肌也能舒服使用的防曬「安耐曬溫和系列」的資生堂防曬產品開發組的長井宏一來教導大家。

目次

肌膚粗糙和痘痘難痊癒是因為沒有塗好防曬!?

依據安耐曬調査結果,防曬品使用者有半數以上覺得「自己屬於敏感肌」。防曬是在戶外運動等活動場合也想美美的女性們的必須品。然而,每次保養時都在意對肌膚負擔的敏感肌人,塗抹防曬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壓力吧。「對擁有惱人敏感肌膚的人來說,防曬產品才更是要使用的產品」(長井)

那麼實際上如果不好好塗防曬的話,會對敏感肌膚帶來怎樣的壞影響呢?

首先便是肌膚粗糙。如果反覆受到紫外線刺激,我們的身體為了要防止損害侵入,會在肌膚表面用多餘角質覆蓋變成角質肥厚狀態。另一方面,肌膚內部會因為防禦機能降低、水分容易蒸發,更加促進乾燥進行,使表面紋理絮亂變成乾粗狀態。

另外一個令人意外的肌膚問題就是痘痘。皮膚若大量接觸紫外線會增生多餘角質,使毛穴容易阻塞、皮脂無法順利排出,痘痘更加容易生成。此外,大量接觸紫外線的話,氧化後的皮脂會刺激毛穴使痘痘增生,或是產生活性氧使痘痘炎症惡化不易復原。

為了敏感肌膚的防曬選擇重點為何

敏感肌膚的防禦機能比健康肌膚還低,容易受到紫外線刺激,必須確實塗抹防曬徹底防禦。但是正因為肌膚比人更加敏感,在防曬選擇上也會比較慎重。那麼,在選擇上應該要注意什麼呢?

「過去的敏感肌專用防曬產品大部分都容易讓人有白浮和粉粉的感覺,而且難以推開,但最近推出的產品有很多是低刺激,而且就算是高SPF&PA値,使用感和塗後感也讓人很滿意。只要選擇這些商品,即便是敏感肌的人也可享受在太陽下活動」(長井)

與過去相比,對肌膚溫和、使用感佳的防曬產品增加不少。選擇增多當然令人高興,但是要在其中選擇適合自己的最佳產品也很辛苦。這個時候就可以參考以下四個重點。其中特別是滑順質地這一點很容易忽略。目前市面上容易在肌膚上推開的清爽質地產品越來越多,要如何正確分辨也很重要。

□ 依照使用場合來選擇SPF値和PA値
□ 低刺激設計產品
□ 質地滑順
□ 不會引起摩擦刺激,不用搓揉就可以輕易卸除

還有更多!粗糙肌膚&痘痘肌膚的紫外線對策

就算是對肌膚狀況只有些微擔心的時候,也有減輕紫外線傷害的方法。代表性的方法有以下三種。即便是只能做到其中一種,也務必要從做得到的開始實踐看看。

保濕

大量接觸紫外線會使肌膚乾燥粗糙,容易引發痘痘生成。不僅是在會大量接觸紫外線的日子,即便是在室外活動的日子,也應該要使用比平常用的保濕力還要高的保養品,做好保濕對策。

營養均衡的飲食

健康的肌膚是由每天的飲食所養成的。均衡攝取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有助於將來的美肌養成。多攝取維他命C能抑制麥拉寧色素生成,而且可以使已生成的麥拉寧變淡,而維他命A、β胡蘿蔔素等則是對肌膚代謝和抗氧化有很大幫助。如果有計畫要去海邊或山上,建議從2~3天前就開始多攝取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

穿著技巧

在外出多的日子挑選要穿著的衣服顏色和素材,可以減低紫外線傷害風險。紫外線最不易通過的就是深色且質料厚的素材。塗了防曬以後再穿上這樣的衣服,更能增加抗UV效果。戶外派或山系女孩,建議選擇具抗UV功能的衣服和帽簷寬的帽子,來預防臉部和脖子不小心曬傷。

肌膚粗糙和痘痘難以痊癒的主要原因可能就是UV防護做的不夠。今年春天做好萬全的紫外線對策,獲得自己史上最高的美肌吧。

Photo/Getty Images

\ 有幫助到你的話, 請分享給朋友吧!/